顾临安

烧麦与德国狼犬

Bokyo:

楚子航×路明非。


短篇。





——————————————————————————————




起雾的时候,来路去路都成了泛白的影子。


天气有些冷,楚子航把手踹进兜里迎着雾气开始晨跑,在刚刚开门摆起早餐牌子的店里买了几个烧麦放进怀里,这样就能一直热着。


清晨六点,街道上只有如他一般晨练的人。



大学的时候楚子航一直以打篮球作为晨练,每天起的很早,话少,当时除了睡觉晨练和吃饭时间同宿舍的路明非几乎什么时候看他都在看书。


一个宿舍四个人,楚子航是四的余数,余一,所以大一一个人住了一年。


路明非也是四的余数,同样余一,有幸被安排在这个余数的宿舍。高三时他以为大学生活应该是夜夜笙歌的,再不济也会四个人一起没事开个黑偷跑出去上个夜机,为此拼命努力了一把考上这个一流大学。


结果显然现实骨感了,他的舍友在他看来简直像只训练有素的德国狼犬。


路明非挺喜欢德国狼犬的,小时候邻居家养过一只,他很喜欢逗它玩,以至于后来被反咬一口,哇哇大哭着去打了很多针。


毕竟不是自家的狗,惹急了弄痛了,被咬也是活该。
他不该埋怨什么。



“该起床了。”


上午七点,楚子航来到路明非租的公寓楼下,给路明非打电话。


是同宿舍三年间养成的习惯,路明非习惯熬夜打半晚上游戏,早上喜欢赖床,很容易错过第一节课,偏偏他运气极差,每次睡过头都会赶上老师点名。路明非和他住一个宿舍了,就没有那些讲义气的舍友们帮他蒙混过关,缺勤就是真的缺勤。


他并不反对路明非打游戏,毕竟这是他自己的事情,只要半夜开团指挥下副本的时候不要太过吵闹就好,路明非严格贯彻着这个要求。


那些年楚子航总是做噩梦,做他生父因车祸死在他面前时的梦。他睡不踏实,每次半梦半醒之间隐约看到路明非用被子蒙住头压低声音在游戏里指点江山,可以说是极气派了。


竟有种一代宗师的感觉。


楚子航卡着表,二十分钟之内路明非没有下楼他就上去掀他的被子,“呼”的一下白花花的肉体裸露在下了几场雨后的初秋的空气里显得格外有冲击力。


能够把人冻到失魂落魄的那种冲击力。



“师兄早啊。”


七点二十整,路明非打着哈欠走出单元门,身上传来好闻的沐浴露味儿,但是头发明显没有打理,乱蓬蓬的翘着。


“说了多少次洗完澡要吹干头发再睡觉。”


“是是是,知道啦。”路明非满口答应下来。


相处四年间路明非早已摸清楚楚子航面硬心软的本质,看着一张禁欲脸不近人情的样子,实则同情心泛滥。


他腻在里头觉得很舒服,完全没有脱离的念头。


还有些时间,路明非任楚子航拉着自己上楼,回到几平米见方的合租公寓,用从酒店带回来的小塑料梳蘸水把头发梳好,再下楼时已经快七点四十了。


路明非觉得冷,翻箱倒柜找出过冬用的围巾围上。


西装配格子围巾,怎么看怎么奇怪。


楚子航随手把怀中的烧麦放在了门厅柜上,再换好鞋就发现原本系好的塑料袋打开了,烧麦少了一个,路明非腮帮鼓鼓的咀嚼着。


他没有注意到师兄的目光,径自舔了舔手指,如同偷腥的猫。


楚子航微微一笑,也不说破。



楚子航买吃的时喜欢买单数个,这样分的时候就成了双数个。路明非总是耐不住馋虫在到达公司前偷吃,被发现了就“嘿嘿嘿”的笑,不过反正最后剩一个也总是被他吃了,提前吃一个也没差。


那家店烧麦做的很好吃,浸着酱油的糯米微咸粘腻,藏着肉与萝卜,皮薄至近乎透明,可以看到里面米的颜色。


只可惜做的少了些,毕竟主营的是包子,他想赶上第一笼出锅就得跑得比往常略快,会有点累、有些喘。


不过没关系,每天适当加快速度,在空荡荡的街道上奔跑。他一直偏好在僻静的地方跑,就像从前他偏好在无人的篮球场上打球,整个世界都属于自己。


他工作的第一年路明非还在实习,那是家大公司,楚子航作为正式员工可以八点十五左右再打卡上班,路明非却为了获得被聘请的资格每天起早贪黑七点多就到公司为前辈小姐姐们扫地拖地倒垃圾,试图给她们留下一个好印象。


楚子航没有告诉他这是他继父开的公司,以后就是他的个人产业,只要他想他一句话就可以把路明非留下来并委以重任。


虽然他不想依赖继父,但一直以来确实生活在继父“钱”的庇护下。


继父对他很好,甚至帮他付了新房的首付,可他忘不了那一年车祸时将他护在身下的爸爸。好在继父一天到晚忙工作不回家,他从小习惯于照顾妈妈,而这照顾人的习惯怕是改不掉了。


他是有点喜欢路明非的,说不清是哪种喜欢。他也喜欢软软香香的女孩子,尽管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


还要再找吗?他问自己,还要再找吗?



“师兄明天早点叫我吧。”路明非搓着手朝里哈气,今年天冷的早,天一冷他就有手脚冰凉的毛病,“我也想试试跑步。”


“好。”楚子航握住他的手,温暖、有力。


可路明非手指还是冰冷的,大概是熬夜久了体质虚吧。



运动会让人温暖起来。


第二天六点路明非下了楼,看见楚子航在楼下等他,也不知他是几点起床的。


“走吧。”


楚子航带着他沿着平时他常跑的路线慢跑,因为是新城区,绿化做的很足,空气很清新。


路明非才跑了一个街区就后悔了,他跑不动,又不想落在楚子航身后太远。想起高中时冬天早上晨练也是这样,他跑不动又不得不跟上队伍,直跑得跌跌撞撞,咬牙切齿,总趁着体委和班主任都注意不到他的时候溜出队伍。


可他现在溜不出队伍,楚子航也不会注意不到他。但路明非下定决心耍赖,瘫在路边长椅上不想起来。


楚子航的跑步节奏被打乱也不好受,扶着膝盖调整呼吸,“这条路上没有公交,至少得再跑一个街区才行。”


“那你背我啊。”路明非任性,但也就随口一说,身子已经准备动弹了。


他磨磨唧唧的站起来,再到楚子航蹲下将他背起只是一瞬间的事,路明非还没有反应过来视野就变高了,看到的风景和往常很不一样。他有点想下来,但被楚子航稳稳托住。


楚子航穿的不厚,只是薄T恤套上罩衫和运动裤,西装寄放在办公室里到公司再换。路明非趴在他的背上,很厚…很温暖,运动造成过快的心率很快平复下来。


楚子航匀速慢跑,在初秋的清晨,天际亮起微光。


似乎另有种东西让心跳加速了,路明非迷迷糊糊的想着。他又想起当年那条狼犬,被幼时贪玩的自己揪着尾巴转圈,一口咬在他的左胳膊上,顿时血肉模糊,泪眼模糊。


后来那只狗怎么了?因为咬人被执行了安乐死,死时目光澄澈的望着他,似乎在说抱歉。


他忽然很想哭,想抱紧那只狼犬,更想抱紧自己身下的人。



远处飘来烧麦的味道。



——End——





——土下座。这篇是昨天忽然特别想吃烧麦然后一时兴起写出的,所以没有细致的构思,以至于在一些细节方面处理的不是很满意。本来是想改的,结果我爸刚刚突然吼我一句“你作业还剩多少”,我…胆颤心惊。
也实在是笔力不够改不出我想要的感觉,大概再把这篇加长个八千字我就能写出来了…吧。活在梦里.jpg。
虽然搬着指头算算我已经有三年没吃上烧麦了…


且共从容等我写完第四章就发第三章,真诚的。


最后祝大家都能写完假期作业。

评论

热度(20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