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临安

【江笙】山海平

江湖有酒,庙堂有梦:

他后来经常会想,那个人有没有看过雪山,那种延绵几千里的白色,冰冷的让人既觉得美丽又觉得危险的山脉;他有没有看过瀚州的荒原,苍凉的茫茫大地,一眼望去没有任何生灵,却又让人心生敬畏;有没有看过茂密的森林,有没有看过波浪汹涌的大海,有没有……


他还在冰原上的时候,族里一个年迈的老婆婆曾问他:“少主为什么总望着天启呢?”


“为了不忘记心里的仇恨,为了能早日带你们回去,为了恢复穆如氏的荣耀。”冰冷的大地上面,他说的每一句话都沉重的像能砸透冰雪。


可是那个年老的妇人突然温柔的看向他,微笑着摇了摇头说:“可是婆婆觉得啊,少主望那边的时候,眼睛里面,思恋啊,大于恨。”风霜刮的她的皮肤又干又皱,可她眼睛里面也没多少恨。


他一瞬间恍了恍神,下一秒眼神又坚定了起来。他不能忘,不能忘记殇州的冰原上撒了他父亲的血,不能忘记天启皇城的城楼上埋了多少穆如将士的魂——如果不杀回去,已死之人不得安息,在世之人不得安眠。


婆婆又怜爱的摸了摸他的头,说话声里有那么浓重的叹息,“心里有要守护的啊,是难,不是罪。可是人又不能太执着什么,太在意了就遭罪。”他那时候不懂,殇州的风雪会慢慢的腐蚀人,他要在热血凉透之前回去,可那离天启太远了,太远了。


几年后他登上王座的时候,那个婆婆已经和很多穆如族人一起被沉入了殇州的冰泉里面,万里之外,回不到家乡,长眠的地方,甚至连天启的片瓦都望不到,他也带不回来她们。他唯一带回来的,只有穆如的旗帜,还有穆如的精魂。


不知道是不是习惯了大气磅礴的塞外,他从千军万马中走过来的时候,心绪竟然没有太大的波动,一个人,一面旗,却好像有重重黑甲在身后。


等站在正殿的门前,却没来由的心慌起来,可笑的很,面对千军万马都不怕的人,却在见一个人前,心乱的像蚁爬。传旨的太监见他就像见了杀神,浑身颤抖着匍匐在地,嘴里还一直小声说着旨意“未平帝在……在里面等着您……”。他念头一恍,像是又站在了某个竹屋面前,看见负剑的少年没心没肺的咧嘴笑着,对看守的护卫说要和白衣的少年同住。


他最后深呼了一口气,抬脚进了大殿。空荡荡的,冷清的很,尽头处坐了一个穿明黄颜色的身影,模模糊糊的,看不真切,就觉得很单薄。他就在那里停了脚步,没有再上前,也没有开口说话,眼神望过去,中间那么短的距离,却长的好像还在殇州一样。


“寒江”龙椅上的人先说话了,声音中竟然还有一些久别重逢的激动感。


“未平帝,哈,好一个未平。”他的声音里却只有苦涩,“我的父亲,死在了殇州。我小时候,总以为他那样的英雄应该死在战场上,身着黑甲,马革裹尸。”


对面的人没有回他,他又自己说了起来,“妇女,孩子,什么都没有留下。他们死的时候,连一件新衣都没有,牧云笙,”他终于唤了他,“我从未想与你争天下,可全是你们逼我的,是天下人逼我的!”他说着说着,竟然流下了泪,几千几万人的魂压在身上,重的他都快喘不过气了。


“寒江,你回来,我很开心,”他一瞬间以为自己听错了,龙椅上的人竟然低低的笑出了声,可那声音太小,又有点像呜咽。“父皇走了,皇兄们也战死了,百官也都不服我!”他说的激动,甚至抬起手里的剑挥舞了起来,他刚刚一直没有注意到他手里的剑。


“可他们也惧我!我不想要王位,可我……我得等你回来……这是牧云氏欠你们的,荣耀啊,家们啊,都给你,都还给你。”


他看着他,一瞬间有些不知所措,可是最后还是开口说:“牧云笙,不是你拿走什么,再还回来什么,就可以当做什么都没发生过。”


殿上的人又跌坐了下去,低低回语:“是啊,都变了,都回不去了……”穆如寒江好像也被他的话语感染了,一瞬间什么都说不出来,再回过神来的时候,听到的是剑落地的声音。


他像是觉得自己幻听了,可是那个明黄色的身影紧接着也倒了下去,渐渐的、渐渐的有金色的游丝从那个人身体扬出,他丢了剑,腿抖的不行,一路像爬一样的到了他身边。


模样清瘦的皇帝闭着眼睛倒在那里,胸口处一片殷红,嘴角竟然含着笑,像是听到了他过来的声音,他突然艰难的抬起了手,语气极轻的问:


“请问,寒江在吗?”


他冲上去握住了那只手,抱的紧的很,双眼红着回答道:“我在。”满身血污的男人怕的要死,嘴里一直一直的说着“我在”,血和泪混在一起,可是还是晚了。


后来他每每喜欢梦魇,最后想办法找了会幻梦的魅灵,让他入梦。可梦里怎么都是那个满是血腥气的大殿,那个人却好好的站在那,就是不说话。他就一个人坐在殿前,眉眼温柔对他说:


“我在殇州,每晚总想到你,牧云笙,我也一直很想你,见到你我也很开心。”


“想到你的时候,心会痛,可是想念更多。”


“牧云笙,”他又哭了,伸手抚了他的脸,“我想你了。”


着华服掌权柄的男人后来成为了很好的帝王,他记得当时被他抓来救治牧云笙的医师说,魅族游丝已散,天地浩荡,不知飘往何处,无处觅踪。那么从此以后,山河是你,川林是你,只是,不见你。


我爱这天地,就是在爱你。

评论

热度(150)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